如何營造成功的職涯?

. . 沒有留言:


920日周六下午,由廣青社所舉辦的幸福系列講座─與CEO對談,很榮幸邀請到曾任職IBM、甲骨文等外商公司總經理的王克寧師兄,他以自身的職涯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何營造成功且適合自己的職涯規劃。他認為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全球化時代,只要隨時掌握產業趨勢、不斷學習、堅持理想,最後必定能逐步實現夢想。

 夢想啟航,人生就一定圓滿?
現代社會的科技進步、醫療發達,人的壽命也跟著變長,理論上,職業生涯應該也會變得很長。但是看看世界現況,每一種產業的週期卻變得更短,甚至如《世界是平的2.0》一書作者所說,有些工作正在消失。「有一些你學生時代心心念念想要進入的公司、或想從事的行業,在你畢業時說不定就沒了」王克寧師兄也特別提到,老牌公司像是諾基亞以及微軟全球大裁員,都顯示現代人面臨職涯轉變的風險,轉變速度快到不禁令人懷疑:到底還有沒有職涯?因為沒人能夠保障你的工作。

但是王克寧師兄同時也認為:危機就是轉機!若能常常吸收新知,好好思維觀察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實踐如《廣論》中提到的聞、思、修的過程,還是能夠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甚至創造新工作!

努力學習,力爭上游
1993年,王克寧師兄剛從美國史丹佛大學航太研究所畢業,開始投入職場。他在柏克萊的第一份工作,是進入一家叫Accenture的顧問公司,是當時全世界最大的顧問公司。同時,美國的另一家石油產業公司也提供他年薪約8~9萬美金的工作,而且可以留在美國,似乎是所有留學生的夢想。Accenture公司的工作是需回到臺灣,月薪僅台幣3萬多元。多數人可能會選擇前者,但是王克寧師兄卻選擇了後者。他考量的主要因素不是能拿到多少金錢,而是能學到多少東西,是否有前景以及自己是否有興趣。當時,經過王克寧師兄仔細的觀察與分析,他覺得IT產業比較有前景,並且將持續地改變世界,於是決定選擇回臺灣工作。

當時,同期進這家公司的有七、八個畢業生,每個人都非常優秀,也都有強烈的企圖心,因此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環境。就這樣持續努力工作及學習後,其他的機會來敲門了。當時史丹佛校長來台訪問,王克寧師兄負責接待事宜,在一場校友會的賓果遊戲中,一位在IBM工作的校友主動詢問他對IBM工作是否有興趣,王克寧師兄抓住了機會,也通過了嚴格的面試及篩選過程,最後終於順利地進入IBM

不過進入IBM之後,也不是從此一帆風順。有一天中午吃飯時,王克寧師兄因自己識別證顏色不同而發現自己竟然是約聘人員,而不是正職員工,便主動去敲主管的門,想問問這是怎麼回事?主管婉轉的回答:「你發現了?那你打算怎麼做呢?」其實王克寧師兄當時心中是很複雜的,但是他克制住自己的情緒並與主管表達仍會繼續努力並樂意接受公司的考驗。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持續努力,三個月後,王克寧師兄從同儕中脫穎而出,成為正式員工。

IBM努力多年,王克寧師兄達成許多非常優異的成績,他曾贏得一個業界最大的採購標案,但是努力的結果,卻被競爭同業找了立法委員,惡意的質疑IBM與客戶有不當的行為。這樣的結果,讓他曾對業界競爭的生態感到失望,不過最後也讓他學會如何面對挫折,並且更樂觀正面地往前努力。

因為沒有被挫折打敗,王克寧師兄選擇繼續打拼,並交出更優異的成績,也因而受到主管賞識,成為在同儕中升遷最快、加薪幅度最多的人。從這些人生小插曲當中,王克寧師兄體會到:年輕人遇到挫折,千萬不要急著放棄,先試著瞭解事情的全貌,調整心態,耐心仔細的分析問題癥結,所有困難最終都會迎刃而解。


不要想怎麼只有22K,要想如何變成100K
面對時下年輕人起薪只有22K的窘境,王克寧師兄希望大家先問自己幾個問題:「你是否可能由22K100K?機會在哪? 需要有甚麼條件與技能? 自己是否有能力符合機會的要求? 落差是甚麼及如何努力補足落差? 如何持續不斷地修正與改進,及努力不懈以達到目標。」

「同一份工作,如果用不同的心態,會得到不同的結果。要期待你的新工作,把工作做到偉大。」王克寧師兄在念書時,曾在美國遇見一位收垃圾的工友,他每天都非常的開心地工作,並會主動跟人聊天問候,他非但不以自己工作卑微,反而因他積極的態度讓克寧師兄覺得他的工作能服務人群很重要,也很有意義。因此一定要保持正面積極的心態,並像海綿一樣地吸收新知,就如入寶庫之中,千萬不要空手而回,因為每個工作都有可取及可學習之處。就如王克寧師兄都會利用下班時間,瀏覽公司的知識庫,或是利用假日主動學習進修。

另外,王克寧師兄以他在矽谷認識的一個學弟為例,他只有臺灣的大學學歷,卻因為很認真的跟著指導教授做研究,有機會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結果受到矽谷某家科技公司的賞識,並得到了在矽谷的工作。因此,不是人去找事情,而變成是工作去找人才,要培養「不斷持續提升自己能力」的能力,並且勇於築構夢想,努力實踐。

還有「很重要的是: 如果真的想追求理想,必須認真思惟,跳脫框架,研究趨勢,不斷學習。」王克寧師兄觀察到現在有很多人,所從事的工作,並非與在校所學相同,而能在畢業後闖出一番天地,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有學習力,並且知道如何有效地學習,甚至去做跨領域、產業地學習。現在Internet很發達,線上有許多寶貴知識,可供自主性的學習,所以克寧師兄非常鼓勵大家利用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如CourseraUdacity等學習網站去做跨領域能力的培養。現在的職場世界寬廣,職場變化也越來越快,對高端人才的要求也越殷切。現在世界需要的人才一定是可以終身學習,而且可以很快跟上時代變化的人」王克寧師兄說自己即使到現在仍然努力學習,覺得頭腦越用越好,吸收新知的能力與速度也越來越快,但是如果沒有持續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現在也無法有這麼快的學習速度。

「人生就像球賽,上半場有體力,但並不是很了解球場上的各種情況,現在就好比人生中場,該好好思惟,打一場更精采,更有策略的球。」說到未來幾年的人生願望,經過社會歷練的克寧師兄認為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並且築夢踏實,多與良善好友在一起學習,並好好防護自己的心,就像現在大家在福智團體這樣一個充滿師、法、友的大家庭裡學習,真的很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