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力改變自己!

. . 沒有留言:



盡力改變自己!

前中油總經理 孔祥雲先生>>

「人生雖然可以隨波逐流,但也可以找到健康快樂、有義意的目標!」

712日周六下午,於福智臺北學苑四樓舉辦的「廣論青年幸福系列講座─與CEO對談」,邀請到前中油總經理、現任台耀石化公司董事長孔祥雲師兄,希望藉由他生命歷程的分享,協助廣論學員建立自己的夢想與目標,並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達成這些目標。另外,他也分享了自己修習廣論的機緣以及如何將廣論與日常生活結合,鼓勵大家持續的修信念恩,直至成佛。

孔祥雲師兄從小就養成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麻煩別人的習慣,也造就了日後良好的工作態度。「我的人生其實沒有遠大的抱負,但是嚴格要求自己別人交代的事情一定要做好,而且要做的比別人好!」孔祥雲師兄認為在職場上,要先把該做的事做好,才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且要做的比別人好。所以年輕人應該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讓「該做的事等於喜歡的事」,這樣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才能堅持下去。「在心中種下種子,思考人生要建立什麼夢想,走什麼路,建立什麼目標,人生比較不會留白」孔祥雲師兄說。

然而,時下許多年輕人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徬徨,孔祥雲師兄建議應該在年輕時建立短、中、長程的目標,就像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下、中、上士道次第一樣,要如理如法的數數思惟,並相續不斷的努力。如果今天做這個、明天做那個,沒有一致的目標,就不能累積經驗。所以應該早點找到讓自己覺得快樂、有意義的工作,而不是大家眼中的「好工作」。「死魚才會隨波逐流,應該要像活魚一樣逆流而上!」孔祥雲師兄說,可時時回顧自己的人生,做哪些事情特別開心,有助於找到人生正確的道路、堅持走下去。

至於與廣論結緣,在55歲之前,孔祥雲師兄對宗教十分排斥,卻在兩年前因為朋友的介紹而參加福智所舉辦的企業營,接觸到「無限生命」、「觀功念恩」等概念,深受感動,並且在認識了師父之後,對師父的德行感到欽佩。在參加了淨智營、八關齋戒等活動之後,更發願要好好的學習廣論,因為他覺得佛法真的可以跟生活結合。例如他對父母的孝心,就有助於培養對師父、上師及佛法的信心。在父親晚年時,他每日早晨一起床,就先幫父親刷牙、洗臉、換尿布,再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父親吃早餐,然後才去上班。就算父母已經不在了,他還是每日打掃父母的房間,從不間斷。孔祥雲師兄認為修信念恩要有兩個條件,一個是會感恩,一個是有信心,而這兩樣特質現在對他來說都十分自然,因此鼓勵廣論學員要如孝子心一般對善知識虔誠皈依,並且數數串習。

「經年累月的打掃,有助於體悟人生」就如同相續不斷的持戒能夠斷除煩惱、獲得智慧一般,除了修信念恩之外,孔祥雲師兄也強調每日灑掃的重要性,從小他就養成每日掃地、整理家務的好習慣,並認為家裡的環境會反映心理的狀態。在學習廣論之後,因為心靈的層次提升了,孔祥雲師兄學會在每日的掃地時間反省自己,而且經過聞、思、修的過程,開始依循正知見來思考事情,處理事情也較容易圓滿,與家人的相處也獲得很大的改善。在工作上遇到挫折,也可以平靜的心來面對,甚至感謝這些挫折讓他有所成長。

孔祥雲師兄覺得,現在與一群同行善友一起學習廣論十分開心,也從班長和義工的身上學到不少東西。雖然學習廣論至今,仍沒有棄捨世間的人生目標,但是現在的他不僅希求今生,更希求來世的圓滿。因此,儘管在家修行有其限制,但他還是會盡力的修學佛法、增長信心。

在演講的最後,孔祥雲師兄送了在場的廣論學員一句話─「盡力改變自己!」。他認為一般人在出了問題之後才會開始想改變自己,但是真正的強者卻懂得在問題發生前就不斷改善,他認為這樣的人才能夠像一支不斷上漲的績優股一般,持續向目標前進。

孔祥雲師兄親切、幽默的演講方式,讓座談會現場充滿溫馨、歡樂的氣氛,在他身上看不到董事長的威嚴與霸氣,反而多了一分儒者風範,尤其他對自己專業的努力與堅持、對父母家人的觀功念恩,以及對年輕人的支持與關懷,都讓在場的廣論學員獲益良多,度過一個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美好下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